世家与谱牒

春节为什么要祭拜先祖

发布时间:2021-02-14文章作者:谱亲文化浏览次数:9634

 来源:谱亲文化

中国人有慎终追远的传统,过节总不会忘记祭拜死去的先人,春节也不例外。除清明节之外,最隆重的祭祖应该就是春节了,为什么一定要跪拜祭祖呢? 其实这是有历史渊源的。

按照民间的观念,自己的祖先和天、地、神、佛一样是应该认真顶礼膜拜的。因为列祖列宗的“在天之灵”,时时刻刻的在关心和注视着后代的子孙们,尘世的人要通过祭祀来祈求和报答他们的庇护和保佑。

祭祖是基于很复杂的心理作用,其心态有以下三种:

一、由于对亡灵的惧怕,惟恐若没有好好祭祀祖先,他们就会作祟并惩罚子孙。

二、为着向祖先求福,希望祖先荫庇子孙,并为子孙解决难处。

三、受儒家影响,饮水思源,因孝敬而祭祖。

古时,这种礼俗很盛。因各地礼俗的不同,祭祖形式也各异,有的到野外瞻拜祖墓,有的到宗祠拜祖,而大多在家中将祖先牌位依次摆在正厅,陈列供品,然后祭拜者按长幼的顺序上香跪拜。

  汉人祭祖,多半做鱼肉碗菜,盛以高碗,颇有钟鸣鼎食之意。南方人流寓北京的,祭祖尤为隆重,大半是八碗大菜,中设火锅,按灵位设杯箸,在除夕、元旦、元夜,都将火锅扇开,随时换菜。

祭献礼仪包括上香、读祝文、奉献饭羹、奉茶、献帛、献酒、献馔盒、献胙肉、献嘏辞(福辞)、焚祝文、辞神叩拜等。有的地方在焚帛烧钱纸时,主祭要在神前献上一杯酒,然后由礼生送至焚帛处,将酒酹在上面,酹时将酒滴成一“心”字,以示祭者献上钱帛之虔诚。在祭祀过程的重要环节,还几次鸣锣击鼓或弦乐伴奏,为祭礼增添热烈。气氛。祭礼结束后,将猪肉、羊肉等祭品分给参祭代表。

总而言之,祭祖就是向先祖行孝心,您孝了,一切都顺了,这就是孝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