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家与谱牒

宗族文化 || 宗族的起源

发布时间:2020-12-26文章作者:来自网络浏览次数:4709


宗族:是中国独有的标记,在一个家族中,为了繁衍后代,家族成员不断增长,渐渐的形成一个宗族。古代中,一个大家族,会有许多后代,我们常说祖宗十八代,也表现宗族的昌盛,同时也是宗族文化的发达与悠久。从远古时期,人类群居,家族就开始出现,而一个宗族,都是同一个姓。我国的姓起源很早,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时期,而在春秋时期,百家姓逐渐形成,许多姓都代表一个诸侯国,这都是分封制形成的缘故。

宗族和家族是区别的,家族可以是一个家庭,但宗族是同一个姓的,由多个家族组成,成员非常之多,历史之悠久,当然先有家族,再慢慢发展成宗族,这是一个过程演变。而宗族是以男性为主,毕竟在中国的社会里,男性才是传宗接代的。在先秦时期,古人就对宗族做出描述,如《左传.僖公二十四年》的描述:“召穆公思周德之不类,故纠合宗族于成周而作诗”。由此可见,很早时期,宗族已经出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宗族不断发展壮大,但有的脱离了本地,迁移到其他地方,他们的族谱上,依旧记载着祖先。但在宗族上,也有一些特殊情况,异姓中,他们同宗不同祖,合姓中,他们同宗不同祖,同姓中,他们同宗不同祖。而这些都是由历史造成的,异姓,他们原本不同祖,却同宗,这和封王等有关,在诸侯王管辖的地方,许多人为了纪念这位诸侯王,他们共同认为是自己的祖宗,但祖先却不是同一个。

合姓,则是在古代人口迁移过程中,一群移民,有多个姓氏。因各种原因,有的姓长辈死去,小辈由其他姓氏抚养成人。为了纪念这份恩情,他们都会把其他姓,加在自己的姓中合并,称为合姓,再发展下去,也形成同宗不同祖的情况。同姓的,这种往往是一支后期迁移过来,遇到同姓的人,他们忘记了自家姓的来源,于是本地姓的宗族,也成了他们认可的,最终也形成同宗不同祖的局面。

宗族文化是一个姓氏的文化根源,而百家姓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一。为了不中断自身的文化,修建宗祠,意味着不让文化不中断,以及重视自身文化。从宗族的起源,到形成宗族文化,这也是中华文明悠久的一部分。从世界上看,中国文化是辉煌而独特的,而宗族文化又是中国文化悠久的一部分。从神秘的鬼神信仰,到如今的尊敬,也是宗族文化演变的过程。


图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