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华家文化研究院举行第三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3-11-20文章作者:陈星辰浏览次数:133

 

114日下午,中华家文化研究院举行第三次学术沙龙,沙龙由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延斌教授主持,部分研究院成员、研究生代表参加沙龙交流。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孙配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展开。孙配贞教授作了题为《社会转型期青少年孝道困境及其超越》的报告,介绍了社会转型期各个阶段青少年对孝道认知的变化,并指出了孝道衰落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孙配贞教授着重介绍了心理学研究方法的特点和追踪调查法的应用原则,分享了课题中实验组与对照组结果差异,并展示了经过矫正青少年对孝道认知和行为的变化。陈延斌教授结合自己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青少年公民道德养成的可操作性研究”表达了相关观点,陈延斌教授认为青少年重教轻养的问题突出,切实引导青少年践行孝道是青少年品德教育和家文化研究的重点。

在交流环节,研究院其他成员与孙配贞教授交流了调查实操的问卷设计、具体流程等问题。孙配贞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并介绍了CFPS(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GSS(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等数据库的应用。


(陈星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