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文章

陆九渊 给侄孙浚书

发布时间:2020-03-13文章作者:浏览次数:698

陆九渊(1139-1193),南宋哲学家、教育家。字子静,自号存斋,学者称象山先生,抚州金溪(今属江西)人。乾道进士。提出“心即理”的唯心说,断言天理、人理、物理只在吾心之中,心是唯一的实在,“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认为“心”和“理”是永久不变的。研究其思想的主要资料有«象山先生全集»。在这封家书中,为侄孙“文字意旨,皆不长进”而担忧,告诫他努力为学,谨慎交友。

  

家间递至汝三信,甚念。汝文字意旨,皆不长进。如所谓“士论翕然征之”;所谓“公尽乐善,人无间言”;斯世何幸,乃有斯人耶?此人幺麼奸究,谄事权贵,阴为谗慝,媒孽善类。自吾在朝时物论固已籍籍。往者擢为少司成,又进而为大,负乘之丑海内宗之。今贤关之论,乃复如彼何耶?岂汝所交之士,皆不足以为士?而所见之人,皆非其人耶?

 “沈鸷”二字,史家多以称人之长,关雎亦鸷,非恶辞也。向来家书中亦时有此等旨趣,此非特辞语之病,甚可畏也。其他用字下语,差错不安者甚多,已令汝尊后便逐一告汝。场屋得失有命,不足计;后生作文,却要是当。若只如此,未可便道“时文鸠不难办”。安得不勤厥尊之虑也?

新政虽未甚满人意,且得辅道储君者得人,甚有方略,诚如是,国本立矣。实宗社无疆之休,何幸如之!人至心灵,惟受蔽者失其灵耳。群儿聚戏,袖少果实与之,见樵牧而与为礼,见市井不逞与村农输纳者,邀入酒肆犒之,则称颂赞美。士大夫即据此以为评裁,可乎?云从龙,风从虎,水流湿,火就燥,物各从其类也。天下曷尝无人,况贤关乎?在所以召之者如何耳!

«象山先生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