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文章

陆游 绪训

发布时间:2020-02-03文章作者:浏览次数:754

在这篇训辞中,告诫子孙:务农为上策,仕宦不可常;读书明理;不可迫于衣食而为市井小人事,即必须保持自己的人格。这种珍惜人格的思想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其“足迹不至城市,大是佳事”的观点不免失之偏激。

  

风俗日坏可忧者,非一事,吾幸老且死矣,若使未遽死,亦决不复出仕。惟顾念子孙不能无老态。吾家本农也,服农,策之上也;杜门终穷,不求仕进,策之中也;安于小官,不慕荣达,策之下也。舍此三者则无策也。汝辈今日闻吾此言,心当不以为是,他日乃思之耳。暇日时,与兄弟一观以自警,不必为人道也。

古者植木冢上,以识其处耳。吾家自先太傅以上,冢松多不过十株,初葬宝章比上世差,为茂蔚亦止数亩耳。左丞归葬之后,积以岁月,林樾渐盛,遂至连山弥谷。纷然争讼,重为门户之羞。不幸孙曾遂有翦伐贸易金币,坐视则不可禁止。则纷然争讼,重为门户之辱,其害又甚于厚葬。吾死后,墓木毋过数十株,不可陷后人于不孝。戒之戒之。

子孙才分有限,无如之何?然不可不使读书。贫则教训童稚,以给衣食,但书种不绝足矣。能布衣草履,以事农圃,足迹不至城市,大是佳事。关中村落,有魏郑公庄,诸孙皆为农;张浮休过之留传云:“儿曹不识字,耕凿魏公庄。”仕宦不可常,不仕则农,可无憾也。但切不可迫于衣食为市井小人事。戒之。

 ——«说郛一百二十卷»卷七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