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文章

苏洵(两篇)

发布时间:2020-01-23文章作者:浏览次数:1356

苏洵(1009-1066),北宋文学家。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县)人。少不喜学,28岁后发愤读书,与儿子苏轼、苏辙并称“三苏”,并都列入“唐宋八大家”,成为文学史上的佳话。著有«嘉祐集»。基于自己的教训,他对儿子们的学习抓得很严,并能因材施教。告诫苏轼收检言行,以免招来祸患;勉励苏辙“善处乎祸福之间”。在«苏氏族谱»中,强调家庭内部以孝悌为重。

  

一、名二子说

轮、辐、盖、轸,皆有职乎车,而轼独若无所为者。虽然,去轼,则吾未见其为完车也。轼乎,吾惧汝之不外饰也。

天下之车莫不由辙,而言车之功者,辙不与焉。虽然,车仆马毙,而患亦不及辙。是辙者,善处乎祸福之间也。辙乎,吾知免矣!

 ——«戒子通录»

  

二、苏氏族谱

苏氏之谱,谱苏氏之族也。苏氏出自高阳而蔓延于天下。唐神龙初,长史味道剌眉州,卒于官,一子留于眉,眉之有苏氏,自是始。而谱不及焉者,亲尽也。亲尽则曷为不及?谱,为亲作也。凡子得书而孙不得书,何也?以著代也。自吾之父,以至吾之高祖,仕不仕,娶某氏,享年几,某日卒,皆书,而他不书,何也?详吾之所自出也。自吾之父以至吾之高祖,皆曰讳某,而他则遂名之,何也?尊吾之所自出也。谱为苏氏作,而独吾之所自出,得详与尊,何也?谱吾作也。呜呼!观吾之谱者,孝弟之心可以油然而生矣。情见乎亲,亲见于服,服始于衰,而至于缌麻,而至于无服,无服则亲尽,亲尽则情尽,情尽则喜不庆,忧不吊。喜不庆,忧不吊,则途人也。吾之所以相视如途人者,其初兄弟也。兄弟其初,一人之身也。悲夫一人之身,分而至于途人,此吾谱之所以作也。其意曰:分而至于途人者,势也。势,吾无如之何也?已幸其未至于途人也。使之无至于忽忘焉,可也。呜呼!观吾之谱者,孝弟之心可以油然而生矣。系之以诗曰:

吾父之子,今为吾兄。吾疾在身,兄呻不宁。数世之后,不知何人。彼死而生,不为戚欣。兄弟之亲,如足于手。其能几何?彼不相能。彼独何心?

 ——«说郛一百二十卷»卷七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