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家与谱牒

为什么一些家庭会存在没有家谱的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04文章作者:锦秋修家谱网浏览次数:1429


家谱


家谱在中国存在的历史很长,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在清朝的时候兴起了一波族谱潮流,而且在清朝的时候还有专门的修谱师。虽然族谱的实际功用以及在精神方面的影响都很重要,但现在好像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族谱,而且也很少看到编修家谱的活动。


两个原因

关于为什么很多家庭都没有家谱这个问题,这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在战乱年代以及一些其他外在环境的影响,家谱遗失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基于家谱的重要性而来的。家谱是一个家族的象征,在早些年代,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每个家族只有一本家谱,这本家谱会交给家族中最旺盛的一支保管,所以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家谱的。

到现在可能一些家族在家谱文化方面比较重视且能够有精力和财力去编修印刷家谱,从而分发给到每个家庭,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家谱也是下发给长房这一支。


关于编修家谱有一个传统的说法就是三十年一修,而且编修家谱都是由家族中有声望的长辈着手,所以很多人会有家谱并没有编修家谱活动的错觉,是在是因为编修家谱并不那么频繁。但是还是会有一些家族确实是没有编修家谱,这其中也是有原因的。


其他原因

南北差异

宗族文化发展到现在也呈现出北方淡薄、南方浓烈的一个现状。在南方,大多数人家都是世代经商,而商界特别重视宗族凝聚力。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南方人,遇到什么事情总是能够做到“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维系一个宗族的凝聚力,族谱家谱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在北方,主要是以一家一户为形态的集体生活,家族亲戚一般都是逢年过节聚在一起,所以宗族文化的影响力日渐式微。



人员流动大

现在的很多地区,特别是经济较落后的地区,青壮年基本上都去大城市发展,最后都买房买车留在大城市。所以一个家族的年轻晚辈可能分布在各个城市,居住地的扩大也造成宗族文化的淡化。


宗亲观念淡化

现在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年轻这一辈的人认识的亲戚越来越少了,这是由接触少等诸多因素造成的。这反映了宗亲观念的淡化,这种淡化也反映在编修族谱上。

 转自“锦秋修家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