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中华家文化研究院组编的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5文章作者:浏览次数:1054

 

近日,由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和中国孔子基金会世家文化研究基地共同组织编纂的《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丛书第一辑共四套,分别是《权氏世家文化研究》《沛县阎氏世家文化研究》《彭城徐氏世家文化研究》《徐州梁氏世家文化研究》。11月29日,我校中华家文化研究院举行了丛书发布会暨世家文化研究研讨会。江苏师大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编委会主任陈延斌,中国孔子基金会原副理事长、《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主编牛廷涛,徐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孙发亮及丛书作者,中华鲍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鲍雷胜,安徽权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权平义,四川权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权国斌,以及徐州世家文化研究学者、媒体记者约40人参加了会议。 

《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编委会主任陈延斌教授在发布会上指出,“世家”最早指门第高贵、世代为官的人家,后指门第显赫、世代沿续的大姓氏大家族。编撰这套丛书旨在挖掘世家大族的家训、家风等家文化精华,探寻家族名人的成长之道、教化之方,力求为中国当下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美德、家风建设提供参考借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家文化建设提供文化滋养。

中华家文化研究院世家文化研究基地顾问、《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主编牛廷涛研究员和孙发亮副主席强调,中华民族家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世家大家对中国文化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他们组织程度也比较高,如果在这些世家中开展世家文化研究,传承世家文化的精华,必将有利于带动新时代家教家风等家文化的发展。部分丛书作者权泰猛、徐建国、闫强、梁成深、徐冬梅,以及其他与会学者们就进一步开展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以及加强合作、建立全国世家文化研究联盟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丛书发布会暨世家文化研究研讨会现场


《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


江苏师大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编委会主任陈延斌接受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