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文化

“詒厥孙谋,以燕翼子”——杞县百忍张氏庆合堂碑刻家训管窥

发布时间:2021-11-13文章作者:朵庆彦浏览次数:632

百忍张氏庆合堂实景(局部一)



中国家风家训文化由来已久,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密切的一部分,它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有着良好的教化作用和深远影响。自汉初起,家训著作随着朝代更迭的演变渐进丰富多彩。通观遗历史记,除家训之外,其他与家训作用相近的还有:家诫、家诲、家约、遗命、家规、家教等。

家风家训不仅是我国历朝历代天下治理的有效补充,还是维系中国宗族社会的血缘和纽带,更是稳定一方、导翊宗族团结、和睦向上的劝世良言,更是一个家族对子子孙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警示和教诲。

百忍张氏庆合堂实景(局部二)


千百年来,家风家训是宗族和家庭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家庭成员或宗族成员的个人教养、行为规范和生活原则有着重要的约束和教化作用。从存世的家谱和石刻文献看,家训有时会单独刊印,有时会附于宗谱。这些家训中,记录了许多治家教子的名言警句,成为今天人们倾心企慕的齐家良策,成为“修身”、“治家”的典范。如孝悌、节俭、睦合等持家思想。今天看来仍然具有积极的传承意义。其中,最为人们所称道的有《张子家训》、《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最为经典,可以说脍炙人口,传颂千古。

百忍张氏庆合堂实景(局部三)


今,杞县张氏书勇君,喜诗书、善收藏、爱公益,曾任世界张氏总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张姓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其身兼数职,为知名媒体人,跨界文化学者。多年来,他悉心收集明清老宅,历代刻石匾额,明清家具等,蔚为大观。2019年又团结族人亲朋,决然举债复建祖宅、打造百忍张氏庆合堂,并亲撰家训千言,承古代名士家训之余韵,继张氏宗族血亲之源脉,欲泽被后代,造福一方,其言行素心,遥遥可鉴也。余通读杞县百忍张氏庆合堂家训数遍,其行文规整,对仗韵合,内容全面,三观朴正,有俱进时代,百惠后世之感。实乃当代所见承老传新之家训经典范本不为过也。究其文化影响和发心本源,更是催发我们实现个体梦、家族梦、中国梦的澎湃力量和不竭源泉。

百忍张氏庆合堂实景(局部四)


位于杞县百忍张氏庆合堂的张氏家训石刻共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家训由著名书法家、作家、诗人张华中先生书丹,前言后记由庆合堂主张书勇先生的恩师、河南省老一辈书法名家袁忠学先生书丹。二人作品因人书俱老皆为藏界尊崇且德传天下。刻碑者洛阳王军辉被人称为中原铁笔第一人。其文妙、其书佳、其刻精,使百忍张氏庆合堂家训熠熠生辉、诚可谓为“三绝”矣。

202111月,于汲云轩


百忍张氏庆合堂实景(局部五)


百忍张氏庆合堂总图

(手绘稿)

国际空间规划大师、台湾致公党秘书长纪文哲手绘设计


前 言

时维二零二零年,岁在庚子,余近知命之年,欲情归故里,颐养心性。又值新冠爆发,肆虐人间,顿生光阴易逝,人世无常之叹。遂将半生收藏之民俗石刻及人文匾额,并明清古建,于老宅之地复建陈设,希崇古化成,惠及一方。以“修短随化,终期于尽”之意,书勇参借古训斗胆作此家训,以寄后昆。冀张氏同门子孙,敬德惜福,守之恒之。

以上为家训前言刻石拓片效果


张氏家训(待定版)

继承祖德

赫赫张氏,广居丁旺。

黄帝赐姓,源远流芳。

劝我族人,继承发扬。

吾族圣贤,功高德望。

爱国护家,扶幼尊长。

守仁存义,谦和礼仰。

诗书传家,忠厚贞良。

忠效国家

舍生取义,国盛民康。

天地大道,民族担当。

劝我族人,以此为尚。

危难奉事,蹈火赴汤。

华夏根本,农工学商。

为官清廉,不图恩贶。

奉上治下,遵纪守纲。

勤为职业

社会职业,百千万行。

谋生履事,心存理想。

劝我族人,切莫闲逛。

各司其职,奋发图强。

不畏艰辛,志立少壮。

吃苦耐劳,勇挑重磅。

勤俭节约,家殷业旺。

孝敬父母

身为人子,当敬爹娘。

血脉根亲,地老天荒。

劝我族人,勿负生养。

父母在世,奉之高堂。

冬夏衣裳,三餐莫忘。

大小家事,妥与商量。

百年过后,节礼安葬。

雍和兄弟

兄弟姐妹,郁郁苍苍。

手足情深,荣辱同窗。

劝我族人,此情莫忘。

雍爱和睦,兄恭弟让。

福禄共享,苦难同扛。

妻室各教,先辈共养。

除暴安良,联手御强。

友睦族邻

人之祖先,源流同方。

繁衍千年,互为邻邦。

劝我族人,友睦乡党。

以和为贵,仁厚来往。

艺业相扶,困难互帮。

哀矜孤寡,顾照残盲。

莫欺贫弱,勿恃豪犷。

慎结婚姻

男婚女嫁,大事一桩。

立家之本,耀祖荣光。

劝我族人,宿飞同双。

德才相辅,不偏魅相。

慕求贤达,首选忠良。

行为得体,仪表端庄。

相敬如宾,莫贪财帑。

训教子女

生儿育女,重在教养。

启其愚顽,开其智商。

劝我族人,教子戒妄。

男女有别,事无疏旷。

循循言语,莫使棍棒。

溺爱放任,子废家殃。

习礼知义,不觎规章。

崇尚节俭

持家之道,力戒铺张。

平时节用,难时备荒。

劝我族人,珍惜油粮。

居不贪多,房坚宅敞。

食不求珍,饱腹饥肠。

衣不华贵,素朴简装。

居安思危,量入储藏。

禁戒非为

为人处世,名节至上。

忌人说短,怕指脊梁。

劝我族人,正大明光。

非理之事,不为不讲。

不义之财,莫贪莫枉。

酗酒吸烟,宜戒不倡。

犯法之禁,免遭刑伤。


张书勇撰稿,张华中书丹。


以上为家训刻石拓片效果


以上为家训刻石拓片效果


后 记

古人云:夫德行广大者,守以恭乃荣,聪明睿智者,守以愚乃益。上述家训百言,数易其稿,又先后征经家乡地方志专家汤宗立、高洪宪、吕存伟、张宏泉、李三中、陈鹏飞、刘玉安、张泽民、张立功等论证,又恭请全国政协王全书、北京人文学者倪建中、省委党校王春峰、省社科专家张放涛、刘成斌,文友白玮、田水泉、刘卫兵、韩文华、吴元成、赵耀辉及世界张氏总会和濮阳张氏祖根地权威专家张建国、张满飙、张宏江、张跃进、张志彪、张兆战等修改,有综览经世致用之道,当为后生之药石也。各须谨之,毋贻后悔。


庚子夏汉韵堂上张书勇题记,百岁翁袁忠学书丹前言后记于古杞大地

以上为家训后记刻石拓片效果



人 物 简 介


袁忠学

1942 12 月出生于河南省兰考县。九岁学习书法,从艺七十余年。中国书法 家协会会员,现任河南人民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河南省慈善书画院院长。

作品曾获:1984 年中原第一届书法大赛三等奖、1988 年河南省卧龙杯书法大赛草书一等奖。四次入展或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单项展:2001 年入展中书协举办的“翰墨颂辉煌”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全国书法展;2006 年入选全国第一届老年书法展;2009 年入展全国第二届楹联展和全国千人千邮书法展。作品曾赴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俄罗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2011 年7月与著名书画家张毅敏、吴建潮、王清健等在河南省美协、河南省书协、河南人民书画院举办“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六人联展,同年9月与王威、牛光甫、周俊杰、李自强等二十四人参加河南省美协、河南省书协、河南省美术馆、河南人民书画院联合举办的河南省首届“庆国庆、贺重阳”书画个人组展。20216月,参加由河南人民书画院与河南爱心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民心向党”书画名家联展暨袁忠学、崔谷禅爱心书画捐赠展,同年,在故乡兰考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袁忠学故乡情书画作品捐赠展。

七十年多来,潜心书艺,临池不辍,取法高远,从商周秦汉到宋元明清而至现代,遍临历代经典碑帖,四体皆攻,尤精章草、隶书和榜书大字,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逐步形成雄强朴茂,高迈雅逸之书风。





张华中

张华中,笔名倩夫、古月、美髯公、两宛居士等,斋号曰、听涛斋、一瓢斋。1956年生,河南淮阳人。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口师范学院特聘教授。

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200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足迹》、《夏雨》、《苦涩的咀嚼》、《且行且吟》、《手的十种语言》(合著)、《太阳河》(合著)。曾在《诗刊》、《星星诗刊》、《飞天》、《青年文学》、《诗歌报》、《中国作家》等报刊获奖20余次。作品选入《中国20世纪纯抒情诗精华》等多种版本。书法入选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获“大红鹰杯”全国书法大奖赛书法一等奖;中韩书法交流展二等奖;获1995年河南省第七届群众书法展优秀作品奖;获2000年河南省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奖;全国首届扇面书法艺术大奖赛“孔府铜扇奖”;河南省新闻界首届书画大赛一等奖;入选西泠印社首届手卷书法展;获首届全国新闻界书法大展入围奖;入选临沂市王羲之故居名家书法展;获“庆祝记者节首届全国新闻界书画作品展”二等奖;20078月获“笔墨雅韵中国当代书画百家小品展”精品奖;200711月被世界民间文艺家协会、香港特别行政区书法家协会授予“世界艺术家华表奖”荣誉称号;书法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侨联、兰亭书法博物馆和国内外知名人士等收藏。其《道德经选句》八条屏被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悬挂、收藏。出版书法集《大道翰墨》、《百花诗书》、《弦歌大雅》。其《弦歌大雅》已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