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家与谱牒

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总序

发布时间:2021-10-11文章作者:浏览次数:598



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总序


世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世家”最早指门第高贵、世代为官的人家,后指门第高贵并且世代相沿续的大姓氏大家族。中华民族的许多世家大族——从孔孟颜曾这些圣贤之家到江州陈氏、浦江郑氏、江浙钱氏、扬州何氏、闻喜裴氏、烟台牟氏、灵石王氏等等义门、大家,同时也是文化世家,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各地的大姓家族的文化也以涓涓细流汇入中华世家文化长河之中,成为中华世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这些世家大族后人繁盛(据统计,现今全世界孔氏后人有400万之众,曾子后人更高达1200万),其文脉传承也历久不衰。加之这些世家后人大多建有联谊会、研究会等宗亲组织,经常联络,至今仍然对社会尤其是该家族产生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古人云,“治国之道,实由家治也。(张九龄)”习近平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以家训、家礼、家德、家风、家史、谱牒等为内容的家文化是我们民族独特的文化印记,可以说,研究包括世家文化在内的中华家文化,可以为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家文化建设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而且,世家文化研究因其后人繁盛、文脉深远更易于传承,通过扬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世家文化,不仅可以教化各家族后裔,也可以影响、示范社会,推动各世家文化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扬,为当前家庭教化、家风培育和家庭文明建设提供极富价值的镜鉴。

感谢中国孔子基金会对世家文化研究的重视,于2017年在江苏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设立了世家文化研究基地,聘请院长陈延斌教授为主任。基地成立以来,在陈延斌教授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牛廷涛先生的推动下,先后在上海和徐州举办了两次研讨会,专门研讨世家文化研究与世家丛书编撰问题,聘请了首批世家文化研究基地顾问和研究员。此后他们牵头拟订了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编撰体例,经讨论定稿实施。两年来,在编委会和各位作者的努力下,第一批世家文化研究丛书即将面世。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国孔子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和国际儒联普及教育委员会委员单位——东莞市泰威电子有限公司公益基金资助,在此一并致谢!

我们期望学界和广大读者对丛书提出批评建议,以便改正和完善,持续推进这项重要的文脉传承工程建设,为弘扬优秀家文化在内的整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编委会

20208


附:丛书出版说明

中华文化是家国一体的文化,家文化是国文化的根基,没有家文化的充分扩展,也就没有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世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挖掘世家大族的家训、家风等家文精华化,探寻家族名人的成长之道,可以为中国当下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美德建设提供参考借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家文化建设提供文化滋养。为此,中国孔子基金会世家文化研究基地和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组编了中华世家文化丛书,此为第一辑


中国孔子基金会世家文化研究基地

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

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