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第一辑)出版

发布时间:2021-10-11文章作者:浏览次数:1108

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世家文化研究基地和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组编的“中华世家文化丛书”,近日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丛书第一辑共四套,分别是《权氏世家文化研究》《沛县阎氏世家文化研究》《彭城徐氏世家文化研究》《徐州梁氏世家文化研究》。丛书主编和副主编分别为牛廷涛和李文良,作者均为徐州当地文化学者和这些家族的后代学人。

该书编委会名誉主任为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主任为江苏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师大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孔子基金会世家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陈延斌教授。国际儒联副理事长、中央党校教授王杰,中国孔子基金会原副理事长、江苏师范大学中华世家文化研究基地顾问牛廷涛,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钧林教授,国际儒联教育普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国学教育促进会副会长李文良等知名学者和丛书作者为编委。

中华文化是家国一体的文化,以家训、家礼、家德、家风、家史、谱牒等为内容的家文化是我们民族独特的文化印记,世家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世家”最早指门第高贵、世代为官的人家,后指门第高贵并且世代相沿续的大姓氏大家族。中华民族的许多世家大族——从孔孟颜曾这些圣贤之家到江州陈氏、浦江郑氏、江浙钱氏、扬州何氏、闻喜裴氏、烟台牟氏、灵石王氏等等义门、大家,同时也是文化世家,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各地的大姓家族的文化也以涓涓细流汇入中华世家文化长河之中,成为中华世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套丛书,旨在挖掘世家大族的家训、家风等家文精华化,探寻家族名人的成长之道,力求为中国当下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美德建设提供参考借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家文化建设提供文化滋养。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国孔子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和国际儒联普及教育委员会委员单位东莞市泰威电子有限公司公益基金资助。丛书编委会期望学界和广大读者对丛书提出批评建议,以便改正和完善,持续推进这项重要的文脉传承工程建设,为弘扬优秀家文化在内的整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