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徐州经开区家庭教育讲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1文章作者:浏览次数:948


来源:徐州教育在线

     忙碌一学期的学校生活刚刚结束,经开区各个学校的家庭教育讲师们就齐聚一堂,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家庭教育理论培训。

  开发区教体局为老师们准备了一场丰富的家庭教育盛宴,为老师们请来了两位家庭教育方面的大咖:陈延斌教授和李梅教授。

  陈延斌教授,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

  李梅教授,江苏师大教科院心理系教授,江苏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华家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学校心理卫生,心理健康教育。

  教体局郭冰主席为家庭教育培训致开幕词,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为老师们授课的教授,并对参加培训的老师提出了要求。

  陈延斌教授对中国传统文化家风与家教之道为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讲解。让老师们认识到在家训教化的基础上形成家风,并对睦亲之道、持家之道、处世之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葛大伟教授从《舌尖上的中国》讲起,从国到家,从国家风范到家风建设,把传统家训家风文化与当前家庭家风的建设深入浅出地阐述出来。

  李梅教授利用了三个半天时间,给老师们讲授了《幸福家庭的心理建构》《教师的心理压力管理及心理健康》《学生管理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

  李梅教授的课上得更是生动有趣,她从手指游戏开始,到现场老师的亲自体验,再到自己的亲自示范,让全场的老师们动了起来,教授讲得神采飞扬,老师们学得心潮澎湃。

  李梅教授通过大量的案例,从家庭结构,到社会适应,到认识自我,看清学生等给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讲解。今天的你和明天的你,正确地对待自己,人的社会价值与他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我们接受压力好像接受风雨一样,学会与问题相处,学会与症状相处。不要让情绪把智力裹住,控制好情绪,用成年人的方式处理,不要把情绪还给孩子。我们要接受合理的负性情绪,与自己的情绪和解。

  正确地对待学生的问题,我们要学会辩识学生的问题是心理问题还是品行问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了解自我,悦纳自我,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本次培训活动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相信各位家庭教育老师都有了大大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能够不断的学习与反思,结合自己以前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经验和方法等,对自己进行重新认识,进而从专业素养方面进行提升,让自己能在教育教学中,针对班级、学校等开展高质量的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相信经开区家庭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