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培根铸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又一力作

发布时间:2020-08-31文章作者:周斌 牛绍娜浏览次数:1284

如何卓有实效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既是国家战略实施和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文化支撑,也是整个社会和公民树立正确价值观,并且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维护和实践的重要精神指南。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来,学术界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解读、培育途径等问题作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近期,江苏师范大学陈延斌教授等撰写,由广州出版社出版的《培根铸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凝练与传播认同研究》就是其中之一。该书是陈延斌教授主持并获“优秀”等级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也是继陈延斌教授专著《陶铸国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对策研究》之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上的又一力作。

《培根铸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凝练与传播认同研究》 (来源:广州出版社)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 (来源:《培根铸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凝练与传播认同研究》)

陈延斌教授针对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述语或主题词不易记诵和传播的问题,在社会各阶层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立足“三个倡导”和《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精神,深度凝练内涵丰富深邃、融通中外、形象鲜明生动、文字易记易诵的表述方案,以便形成彰显国家与制度精髓、具有中国风格气派、得到民众最大共识的科学表述。同时,以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度和增进民众认知认同实效性为着力点,针对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认同中的问题,力求探索出一套促进传播,更好进课堂、进活动、进公民头脑的切实可行的应用对策方案,促进广大公民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努力践行者,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被植入邮票中 (来源:《培根铸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凝练与传播认同研究》)

该书分上中下三篇,分别围绕“深度凝练与表述方案”“传播对策”与“大众认同对策”三大论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研究。无论从宏观的三大论域还是微观的“凝练”“传播”“认同”,都或明或隐地贯穿一条主线,既有研究体系的整体性又有层次性,既有高度站位又有细节深入,既有通关性的整体把控又有逻辑性的环环相扣,搭建了系统完整、层次清晰的布局框架。

此外,该书通过科学设计公民认知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指标体系,为测评公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程度提供参考借鉴,从而有效检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状况。

纵观全书,深刻洞悉近年来我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凝练、传播与认同作为有机研究整体并呈现三者之间的内在张力和逻辑演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民众的道德情感和行为习惯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方案,可以说是近年来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面不可多得的一部力作。

(作者单位:周斌,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牛绍娜,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