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院举办学术沙龙研讨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09文章作者:陈星辰浏览次数:287

 

57日上午,中华家文化研究院在208会议室举行学术沙龙,沙龙由陈延斌院长主持,研究院部分成员、校外专家、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



本次沙龙由李梅教授主讲,她围绕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结合自身几十年心理疏导工作的经验,给大家讲解了家庭教育过程中的心理学依据,解释了儿童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强调了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要增加父母与子女的陪伴交流,对儿童实现完整的童年环境建构。李梅教授还通过绘画家族谱系,为大家介绍了家族以及家族成员对个人性格、命运塑造发挥的作用,为了解家族,探寻家族文化提供了研究思路。

中华家文化研究院校外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徐州幼专附属幼儿园园长王丽娜老师以“如何与孩子交朋友”为主题给大家介绍了幼儿过程中的基本要求,并就解决幼儿成长过程中的问题提供了参考方案。此外,王丽娜老师还演绎了情景故事剧,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突出了“讲好故事”在家庭亲子教育中的重要性。

此后,与会人员与两位老师的讲解和李梅教授提出的家庭教育工作坊等展开了交流研讨。最后,陈延斌院长就近期工作做了介绍,他指出学术沙龙是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各位同事要充分利用好这种形式,通过沙龙了解研究院各位老师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以便启迪思路,交流分享,学习互鉴,彼此合作,推进各自的研究工作。



(陈星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