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华家文化研究院一行赴黄山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11文章作者:张琳浏览次数:445


3月24日,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陈延斌院长率研究院成员一行九人,到黄山学院徽州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考察和学术交流。

在参观黄山学院徽州文书博物馆之后,研究院教师与黄山学院徽州文化研究中心、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举行了“中华家文化学术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领导和教师参加了交流研讨。

黄山学院徽州文化研究中心马勇虎教授,对到访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黄山学院及徽州文化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马教授重点介绍了黄山学院依托地域优势,利用徽文化形成的学科办学优势和特色亮点。他表示,徽州文化研究中心立足其地域优势,坚守徽州文化传承和研究阵地,致力于徽州文书保护和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等工作,希望今后能够与江苏师范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进一步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如何推动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

陈延斌院长对黄山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的基本情况。陈院长对黄山学院坚持立足徽州大地,做好徽文章给予了高度评价。徽州文化门类齐全,徽州文化研究中心和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徽州文书整理研究、非遗传承人口述史研究取得的成绩特别值得肯定。徽州文书博物馆的徽州文书具有多学科的研究价值,希望未来能够在徽州家文化研究创新、徽州家训文书出版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交流和合作。

会上,黄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芳正副院长、冯剑辉教授以及李梅教授、黄吉宏副教授等中华家文化研究院成员,围绕徽州文化、传统家训文化的历史贡献、国外研究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并就如何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展开了研讨。

会后,家文化研究院成员还参观了徽州文化博物馆等。


(张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