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传承最美家风,培养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2-09-15文章作者:浏览次数:859


序言

传承最美家风,培育家国情怀”,棠城家风文化馆的开创是传播文明家风,普及科学家教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強调:“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作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自觉理解家教本质、规律、实施原理,必须深入贯彻具体落实习总书记这一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家庭教育的实际状况,努力传播文明家风,普及科学家教,不断提高广大家庭立徳树人、科学教子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邻里相爱、社会和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这是学校教育神圣的使命和应尽的义务,我校在区教育局直接领导下、在区妇联、区关工委领导的支持下,创办了棠城家风文化馆。


在家风文化馆建设时,特邀请晓庄学院陈善卿教授和江苏师范大学大学陈延斌教授来学校考察指导,陈善卿教授是南京晓庄学院教授,陶行知研究所所长,出版了《道德科学概论》、《思想政治课教学法》(被评为江苏省二类优秀课程)、《生活徳育论——陶行知德育理论的研究与实践》、《教师修养》、《陶行知师德理论及其当代价值论》等学术专著。陈延斌教授现为江苏师范大学重点研究基地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校特聘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家训史》和《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主编。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理事、徐州市伦理学会会长等。他为我校的家风馆提出了“传承最美家风,培育家国情怀”的主题,并对家风文化馆做了指导。

帮助每一个家庭实现幸福安康的梦想, 帮助每一个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就是棠城家风文化馆意义。



  (二)棠城家风文化馆介绍

一、楼梯展示的家德、家训、家学、家礼、家集、家书和家史

端蒙养、重家教、修品性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早在三千多年前,《周易》卦辞中就提出了教由家始、“正家而天下定”的主张。春秋战国时期,“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孟子)已经成为国人的共识。由于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伦理思想特别强调身修、家齐才能达到国治、天下平,故而以“整齐门内,提斯子孙”(《颜氏家训·序致》为宗旨的家训,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我国教育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传统家训是我们的祖先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其中倡导的进德修身、励志勉学、孝老敬长、睦亲齐家、教子于蒙、勤俭持家、和睦邻里、宽以处世、乐善好施、报国恤民等理念,所积累的以身立教、率先垂范、注重践履、情法并用、奖惩结合、督导考核、操作性强等行为规范、教育样式和教化经验都可以古为今用,为我们今天的家庭教育、家风营造和家庭美德建设提供参考。

    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优秀家风体现在家德、家训、家学、家礼上,记载在家集、家书、家史里。在家风馆楼梯我们设置了家德、家训、家学、家礼、家集、家书、家史的图片导读。

    二、廊道的中国古代十大经典家训

  在宽阔的走廊上我们设计了家元素,在家的屋檐下我们展示了中国古代十大经典家训 ,周公的《诫伯禽书》有道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周公对儿子的谆谆教诲,可谓良苦用心。司马谈的《命子迁》有人说,没有司马谈的《命子迁》,就没有司马迁的《史记》。此话信然。诸葛亮的《诫子书》诸葛亮被后人誉为“智慧之化身”,他的《诫子书》和《诫外甥书》可谓两篇充满智慧之语的家训,是古代家训中的名篇。文章短小精悍,阐述修身养性、治学做人的深刻道理,读来发人深省。颜之推的《颜氏家训》虽历经千余年而不佚,可见《颜氏家训》影响之大。虽历经千余年而不佚,可见《颜氏家训》影响之大。李世民的《诫皇属》太宗对皇属都有如此严格要求,“贞观之治”的出现就自然而然了。包拯家训包拯的家训,既是他对后人的训诫,也是他一生的品格写照。欧阳修的《诲学说》欧阳修以“玉”喻“人”,诲学有道,可谓金玉良言。袁采的《袁氏世范》《袁氏世范》不仅在中国仍受重视,而且在西方汉学界也颇受青睐,并有译本。《袁氏世范》可谓真正做到了“垂诸后世”“兼善天下”,成了“世之范模”。朱柏庐的《朱子家训》,全文虽只有506字,却集儒家做人处世方法之大成,思想植根深厚,含义博大精深。李毓秀的《弟子规》弟子规》看似一本不显眼的小书,实际上汇集了中国至圣先贤的大智慧。



三、古代家风家书家训书籍陈列室

    这里是书籍陈设,读书读史才可以传承文明,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四、棠城最美家书家训收藏馆

    这里是家风馆的收藏馆,屏风墙上书写着传承最美家风,培养爱国情怀,回答了我们创办家风文化馆的目的和意义。主题馆屏风墙书写了总书记的三个注重和四个一:即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区妇联从2014年以来,开展了家风家训进机关、进街镇、进公安、进网络、进校园活动,寻找并挖掘出一批全国、省市区最美家庭,同时推荐产生出一批最美孝心少年;区教育局开展了“最美家书”诵读分享活动;棠城学校开展了评选“最美家长”活动的资料都展示在这里。


五、红色家风展示馆

   这里展示了我国革命家庭的家风家书家训和家庭教育故事,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家风,让红色记忆留在我们心中,让红色家书铭记历史。


六、家风家训课程展示馆

  为家风文化馆编写了新时代童谣,和学校联合开发《课与扣》校本家庭教育课程。学校在传统节日开展了“让我们聆听最温暖的的声音”学生和家长的书信对话活动,通过追寻最美脚步,聆听最美声音,传承最美家风丰富未来的棠城家风文化馆建设。倡导棠城家庭像石柱林一样稳固,生活像雨花石一样多彩,事业像茉莉花一样芬芳。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家长传递正能量,推动家校共建文化建设,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这里我们展示了总书记关于家风的至理名言,增强我们的时代感和责任感。

区妇联、教育局和棠城学校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理想与信念教育、兴趣培养、行为习惯教育等相融合,打造了家校共育的棠城家庭课与扣课程;还通过校园内外的文化氛围营造和系列活动开展,影响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激发学生的家庭自豪感,创造良好的家庭和校园文化氛围。



七、家庭教育成长体验馆

  这里我们展示了总书记关于家风的至理名言,增强我们的时代感和责任感。区妇联、教育局和棠城学校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理想与信念教育、兴趣培养、行为习惯教育等相融合,打造了家校共育的棠城家庭课与扣课程;还通过校园内外的文化氛围营造和系列活动开展,影响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激发学生的家庭自豪感,创造良好的家庭和校园文化氛围。


八、家庭家风教育阅读馆

  购置了名人家风家训故事和《信中国》与家庭教育有关的书籍;征集了教师和学生的最美家书;评选了最美家长、最美孝心少年、最美家庭、书香家庭。通过阅读提升家长素质,通过评选活动树立榜样,也丰富了家庭生活。


                                结束语

在我们开馆仪式日期选在了《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颁布的201961日正式实施,我们坚定办好棠城家风文化馆,落实好《条例》,妇联、教育局和棠城学校将进一步开展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实施家庭服务提升行动,和家庭研究深化行动。帮助每一个家庭实家家幸福安康的梦想, 帮助每一个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棠棣花开在古棠,喜迎盛世好时光。贯彻“平语”好家风,家国情怀源流长。物质精神皆小康,家书美德有馆藏。雨花石柱茉莉香,家风家训育儿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