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世家文化,薪火相传——中华世家文化走进临清京杭书院

发布时间:2022-08-15文章作者:京杭书院浏览次数:1098


为实现传统世家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结合,以世家文化教导育人,以优良“家风”影响大众,以血脉带动文脉,推动世家文化的传承,发挥其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社会作用,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陈延斌先生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牛廷涛先生,于811日,向京杭书院图书馆捐赠了一套他们共同编辑出版的《世家文化研究丛书》。


临清海山集团总裁、京杭书院院长李忠厚为陈延斌教授和牛廷涛先生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并聘请陈延斌教授为临清京杭书院学术顾问。


陈延斌教授,是江苏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苏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校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江苏省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世家文化研究基地主任等。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华家文化、伦理学与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政治教育等。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中国家训史》、《中国家训文献辑刊》(30卷)、《家国情怀:中国民族优秀家风》、《播种品德收获命运:未成年人道德养成的理论与实践》、《培根铸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凝练与传播认同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明读本》等近40部。其学术成果荣获江苏省政府社科成果一等奖等数十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及一般项目等5项,省部级重大、重点等项目10多项。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是全国“家文化”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

江苏师范大学中华家文化研究院和中国孔子基金会世家文化研究基地组编了《中华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目前该丛书已出版《权氏世家文化研究(上)》、《权氏世家文化研究(下)》、《徐州梁氏世家文化研究》、《彭城徐氏世家文化研究》、《沛县阎氏世家文化研究》等书籍。陈延斌教授为《世家文化研究丛书》编委会主任,牛廷涛先生为本系列丛书主编。


临清海山集团总经理李新磊、京杭书院院委会成员郑欣和临清胡同游发起者刘英顺老师陪同陈延斌教授、牛廷涛先生,参观游览了临清运河钞关、鳌头矶、会通河等历史文化古迹。




在图书捐赠和聘任仪式上,陈延斌教授向出席仪式的同仁简要介绍了家文化研究目的意义及相关内容,他表示很高兴接受京杭书院的聘请,希望能有机会为京杭书院在家文化的普及与推广工作尽一份力量。

中华文化是家国一体的文化,家文化是国文化的根基,没有家文化的充分扩展,也就没有国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世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挖掘世家大族的家训、家风等家文化精华,探寻家族名人的成长之道,可以为中国当下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美德建设提供参考借鉴,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家文化建设提供丰富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