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教育报】家国常在心间——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陈延斌开展家庭家风建设研究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23文章作者:郑晓坡浏览次数:1007

江苏教育报第二版综合新闻527日以《家国常在心间——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陈延斌开展家庭家风建设研究侧记》为题报道对我校陈延斌教授的专访。

  报道全文如下:

家国常在心间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陈延斌开展家庭家风建设研究侧记

  ■本报记者任素梅 本报通讯员 高洁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以“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的“我的家训故事”征集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将家训写下来、挂出来、记心里,分享家训故事,传承优良家风。

  家庭与家风,是近年来的两个社会热词。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等多位代表联名递交了一份提案,就加强家庭与家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而这份提案最初源自江苏师范大学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教授陈延斌的一封建议信。

 “有温度”的家风建设建议

  在江苏师范大学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记者见到了陈延斌教授。“中国传统伦理思想是我研究的主要领域之一,传统家训文化是其中的重点。”面对采访,陈延斌直奔主题,“家训主要是家长、族长对子弟、家人、族众有关睦亲齐家、立身做人、修身处世的教诲训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家文化,家训教化、家风陶冶关系到家庭和美、社会和谐。今天的家庭仍然是社会的细胞和人生的学校,所以加强家庭和家风建设仍是要着力做好的重要工作。”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几十年来,陈延斌一直致力于通过自己的研究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社会文化建设。陈延斌向记者简要介绍了他目前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的有关情况。他说:“该项目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编纂《中华家训文献集成》,二是完成‘培育时代优秀家风对策报告’。要是每一个家庭都能注重家教家风,我们的社会风尚就会变得更好了。”陈延斌还将自己的思考写成了《关于加强家庭建设的若干建议》,刊登于《人民日报内参》。

225日,在参加中宣部、全国妇联举办的全国“最美家庭讲好家训”经验交流会上,陈延斌就建立江苏省家庭家风建设研究机构、整理编辑江苏历代名人家训、制定江苏家庭建设实施意见等写成了建议,并提交给王燕文部长。当天,王燕文逐条作了批示。此后,她建议陈延斌将部分内容修改为会议提案,于是关于制定《家庭法》、加强家庭建设的两个提案被带到了人大会议上,并引起了强烈反响,被誉为“有温度的建议”。

带领学生实践出真知

  “人文科学研究不应囿于书斋,更应该走向生活。”这是陈延斌始终秉持的理念。近年来他一直在为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动家风建设出谋划策。徐州市未成年人道德养成实验和“最美家庭讲好家训”活动、沛县的“好人建设”主题教育、海门市核心价值观基层实践、洪泽县“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系列活动等,都凝聚着陈延斌及其团队的心血与汗水。

  谈起这些活动,陈延斌如数家珍。“与沛县县委、县政府合作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主题教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光明日报》《人民日报》都曾专题报道这一活动,省委书记罗志军也曾作出推广批示。”陈延斌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之后,沛县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好人善举,短短3年间就有9位国家级好人、112位县级以上好人受到表彰。这背后离不开陈延斌及其团队的辛勤付出:实地调研撰写报告、组织编写《沛县好人故事》乡土教材、参与修订“好人沛县”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策划活动方案、举办研讨会等。

  “一部分学术研究要在书斋里完成,而一部分则要在社会生活中完成。”谈及做这些项目的原因时,陈延斌如是说。“养子弟如养芝兰,既积学以培养之,又累善以滋养之。”为人师者的陈教授用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治学精神影响着他的学生们。陈延斌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跟着陈老师开展家风建设活动,让我走出了相对闭塞的书斋研究环境,实践出真知,我看到了我们做研究的现实意义,更相信自己所做的研究是对社会有用的。”

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些天,江苏师范大学开展的家训征文热潮如盛开的百花,美好而热烈。“利用征文活动寻找精神力量,引导学生们认识和思考时代家风家训尤为重要。”据该校一名负责家训征文活动的教师介绍,通过“我的家训故事”活动,学生之间可以分享家风家训的故事,让大家共同受到教育,同时也借此感念父母的养育教诲之恩。这是增强与父母感情的一个很好的方法,也是推进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训,有的是有形的,有的是无形的;有的是有文字传承的,有的是父母以身示范的,但无论哪种方式,这些家训都能对人的成长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治学道路上,学者陈延斌矢志不渝,始终保存着一份家国的责任和浓郁的情怀。他说,“大学生们要认真研究我们民族优秀的家训文化,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家庭教科书,是我们的先人们留下的宝贵的文化遗产。”

  弘扬中华优秀家训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陈延斌带领团队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近期,陈延斌正积极推动由江苏师范大学、省文明办和省妇联共同组建“江苏省家庭家教家风研究院”,以此汇聚学者智慧,让论文变成文件,使课题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融入火热的现实生活。

  报道截图:

  报道网址链接:http://221.226.41.82:9001/shtml/jsjyb/20160527/27539.shtml